主页 > 二十大精神 > 工作动态 >
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展览
发布时间: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 作者: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1624004708580490.jpg


        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党的主要领导人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


1624004050372833.jpg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中扬帆起航,一路驶来,栉风沐雨,劈波斩浪,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何以历经磨难与挑战而走向辉煌?回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应对磨难和挑战的伟大实践,对于我们党继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铸就新的历史辉煌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1624004723112254.jpg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党的百年历程中赓续形成的伟大精神的胜利,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扫清了主要障碍,创造了政治前提;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1624004736103387.jpg


        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是党的百年历程中的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此,党面临的根本任务,就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 


1624004927356786.jpg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充分证明党领导中国人民已经成功开辟出了一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一条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1624004349535918.jpg


        时间来到二十一世纪,中国人民进入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新征程。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对历史的总结,更是对当下和未来的昭示。找到这样一条正确道路历经了千辛万苦,我们要倍加珍惜,坚定不移、独立自主走好这条“我们自己的路”。


1626060658781827.jpg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指出,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从此,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继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幕徐徐拉开。


1626067010334898.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报告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并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1626067452315115.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626068072433176.jpg


        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我们党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所开创并矢志推进的伟大事业,必将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政达路2号CRD银座A座6层 邮政编码:100040